昶茂微生物開發股份有限公司 -- 廚房水管經常不通?水管爬坡、亂接、九彎十八拐!

廚房水管經常不通?水管爬坡、亂接、九彎十八拐!


哈囉大家~~
平常小編接到的問題,10個有8個半都是水流不順的問題,如果是房子久了,發生阻塞問題就算是很平常的,但是也時常會遇到一些明明房子還不到5年,就幾乎每半年、三個月、甚至每個月,都會發生阻塞問題的朋友,來詢問小編關於阻塞的事情~~~

每次聽到新房子就反覆阻塞,小編都覺得又生氣又心疼,大家也知道現在買房有多難!!
好不容易買了間新房子,住沒幾年就開始發生這樣的問題,不煩死才怪….

因為小編實在是太常跟林博士反映這個問題了,所以林博士就特別寫了一篇介紹水管設計上問題的文章,也提供改善的方法喔~~!!
(偷偷說:林博士要寫這篇文章前根本沒告訴小編,突然就跟小編說寫好了,可以發佈給大家參考,聽到眼淚都要留下來,原來林博士都偷偷的把大家遇到的問題記在心裡T.T)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有些朋友曾經遇過,他家的水管不論使用何種通管劑,甚至請廠商通管或換管後,廚房水管仍會『定期』阻塞,大概每半年或一年固定會阻塞一次,即便每天使用酵素來保養水管,也只能延長水管下次阻塞的時間,例如由原來半年塞一次,延長為一年塞一次,無法排除水管反覆阻塞的命運。

我們處理水管不通的問題有十多年經驗,在全省百貨公司、各大飯店、大型員工餐廳都有處理水管卡油的案例。其實,遇到會『定期』阻塞的水管時,首先要檢查是什麼東西造成阻塞?若是抹布、菜瓜布、塑膠袋、水泥等異物造成的阻塞,只需要在水管前端加裝濾網就可以避免;但若每次清出來都是灰灰白白的油脂,那幾乎都是管線結構設計錯誤造成,最常見的錯誤有水管亂接水管爬坡水管轉彎多等三種,分別說明如下:


結構問題一:水管亂接

大樓若原本沒規畫餐廳店面,後來卻出租給餐飲業者或KTV作營業用途,很可能會因當初沒有預留管線空間供這些營業場所使用,造成排水管線到處亂接(如下圖),導致排水流向混亂、排水不順等問題,這種情況尤其容易發生在年代老舊的大樓。




改善方法:

協調營業商家及專業水電廠商一起到現場會勘,最好可以尋找新的管線空間,讓家庭住戶與營業商家的排水管可以分流處理,重新安排水管動線。


結構問題二:水管爬坡(泄水坡度不足)

在我們的經驗裡頭,水管會"經常性"不通的主因多半是『斜度』設計有問題,水管向上爬坡,造成水流速度緩慢,管底容易沉澱油垢。如下圖所示,水管(1)位於地下一樓的天花板,礙於要接管進一樓路面的下水道,該管必需一路向上爬坡,最後雖然成功接入下水道,但此管平均3-6個月就會被油脂阻塞一次,請廠商通管單次就要花費一萬二千元,業主不勝其擾!

PS.當水管泄水坡度錯誤時,即便請水電師傅來通管,多半只能通出部份水道,無法完全清潔管壁上的油脂,時間久了水管內的油脂就會氧化變硬,最後會連通管都通不過去,必需將舊水管整個拆掉重配!






改善方法:

排水管以1:100的斜率進行修改,即每一百公尺排水橫管(即平管),要有一公尺的高度落差(如下圖所示),如此污水在管內才能順流而下。



結構問題三:水管轉彎多

當排水管必需轉來彎去才能接到目的地時,因污水在管線轉彎處流速會明顯減緩,油垢容易沉積在轉彎處,造成阻塞問題。

下圖就是水管轉彎多的典型例子,該管線為了接進油脂截留器,在不到一公尺的距離內,竟有兩個九十度大轉彎!下下圖更誇張,連續兩個九十度大轉彎後,水管還要再經過一個四十五度轉彎才接進截油槽,如此不但容易水管不通,且當阻塞時因轉彎多,通管條將困難通行,經常需要逐一拆管才能順利進行通管,花費十分驚人!






改善方法:

請專業廠商進行改管,盡量減少轉彎,截彎改直,讓水流順暢。此種水管管內勢必容易堆積油垢,施工時最好配合通管條進行通管,將管內原堆積的舊油塊盡量清出來。



建築物的排水管一般以塑膠或鐵管為主,這兩種材質本身都具親油特性,油脂會逐漸粘附在管壁上,故當您遇到會『定期』阻塞的水管時,除了要先開刀--將水管結構恢復正常外,之後還需定期清潔水管才能確保暢通。

保養水管的方法有很多,市售商品主要有兩大類,分別為『化學通管劑』及『酵素分解劑』。化學通管劑雖然速效,但經常會衍生
漏水反覆阻塞腐蝕皮膚等問題;而酵素屬天然商品,當其混水流進水管後,會分解管內的油脂,不會有化學通管劑的傷害,可以"安全地"遠離油脂塞管夢魘。
討論區 友善列印
  << 上一個商品 下一個商品 >>  
現有評議
發佈一條新的評論
  您的姓名  :     
  您的評議  :     
* 驗 證 碼 : 請輸入圖片中的數字或字母 (請輸入圖片中的數字或字母)
昶茂微生物開發股份有限公司•電話:04-2495-0542•傳真:04-2495-0561
家庭清潔酵素:http://www.bio-enzyme.com
Copyright@Chang Mao Microorganism Development Co.,LTD.